提示

[X]
最新消息/公告

馬士基與IBM放棄區塊鏈TradeLens平台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馬士基航運(APM―Maersk)與IBM宣布,他們已決定停止大肆宣傳TradeLens產品,此為一個支持區塊鏈的全球貿易平台,該平台承諾使全球供應鏈更加高效及安全。分析人士表示,該行業在採用技術方面仍然進展緩慢,且對部分競爭對手所有的產品抱持懷疑態度。

資料顯示,TradeLens於二○一八年作為IBM及Maersk的一個部門GTD Solution的合資企業推出,主要在使用IBM區塊鏈技術作為數位供應鏈的基礎,透過建立對實時航運的單一共享訪問權限,使多個貿易夥伴能協作數據與傳送文件。

馬士基業務平台負責人Rotem Hershko強調,TradeLens建立在前瞻願景之上,即作為一個開放與中立的行業平台實現全球供應鏈數位化具有突破性的作法,但儘管成功開發一個可行的平台,但全球行業全面協作的需求尚未實現,因此TradeLens尚未達到持續工作與滿足作為獨立企業的財務預期所需的商業可行性水準。

據悉,在其存在的五年中,該平台成功吸引約三百多個成員組成的網絡,這些成員橫跨海運承運人、港口碼頭、內陸倉庫、海關及多式聯運供應商。這些公司在二○二○年報告顯示,TradeLens平台已經發展到包含來自六百多個港口及碼頭數據,其中包括十個營運商及總計一百七十五個組織。

開發商認為,航運業具有在區塊鏈上運作的理想屬性,主要是由於其龐大的不同的合作夥伴網絡,因此他們將分布式帳本技術推廣為一種有助於提高供應鏈可見性的工具,但部分分析師將TradeLens的失敗,歸因於航運公司之間的不信任,尤其是在數據交換方面。

馬士基航運表示,儘管該平台失敗,但他們打算持續努力將供應鏈數位化,並透過其他解決方案增加行業創新,以減少貿易糾紛,促進更多全球貿易。

業內人士指出,TradeLens團隊立即開始撤回產品並終止平台。他們的目標是在明(二○二三)年第一季結束時下線。雖然馬士基支持的產品即將下線,但該行業仍致力於數位化。

分析師表示,區塊鏈應用仍占一席之地,總部位於香港的全球航運業務網絡在一系列行業公司的支持下,成為最大競爭對手,包括中遠海運集團(COSCO Group)及赫伯羅德(Hapag―LIoyd)及港口營運商和記港口、SPG青島港、PSA國際及上海國際港口集團。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2022/12/02

2022-12-02